2019年5月13日-18日,东鸽电器参加了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组织系统观摩人员等共194人参加,其中内蒙古东鸽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等5家民营企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荐单位参加。

为期6天的培训,内蒙古东鸽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建忠感受颇深,他在学习心得分享道:“聆听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龙德书记所做的“铁人的学习精神”专题讲座,深刻地了解到铁人王进喜作为一名普通工人,那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从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到学管理、学哲学,并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步形成起自己的人格和品行,树立起其伟大的人生观(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价值观(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世界观(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正是这样的三观,才能让一个普通的油娃,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视频教学、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学员大讲堂等课程学习,王建忠同志对大庆油田的发展过程、铁人精神的实质内涵、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历程及民营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了解与认知。返程回到公司后,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学习分享,专门召开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党员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了和学习了此次培训精神。

在专题会上,王建忠书记认真传达了本次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分享,让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系统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同时,认真学习了大庆精神,分享了国有企业及全国民营企业党建的好传统、好经验、好方法。通过学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的工作定位,在战略定向、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方面的起到重要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王书记讲到,大庆精神就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通过分享铁人王进喜的奋斗历程,为我们诠释了人格化具体化的大庆精神。接着引经据典,生动而形象地为我们展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岗位责任制、“一切经过试验”等大庆优良传统在新经济时代的适用性

今天,大庆精神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上,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东鸽电器的发展,仍然需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仍然需要将铁人精神融入的东鸽的企业文化,要学习铁人王进喜那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坚定的工作信念。在企业中大力宣传和弘扬大庆精神,把大庆精神传承下去、运用到东鸽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勉励大家发扬“拼博”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带领全体职工迎难而上,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会前,全体党员还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王书记告诫全体党员,每名共产党员要立足岗位,做无私奉献的践行者,做一名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奉献者,党建学习要专心致志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相互交流学、真正学到抓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真经”。

更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企业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抓好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东鸽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的关于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分享会,在全公司中高层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特别是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后发展民营企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必须忠于党的领导,言行一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带领全体职工迎难而上,实现“快乐工作,做幸福企业”的百年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