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薛向宇)在20周年庆祝大会上,集团董事长张俊讲了这样一段话:在文化的感召下,在成功和失败中,在艰难困苦中我们锻炼出一支团结一致、积极进取、能打善战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这一宝贵财富是东鸽最核心的竞争力。所以企业文化是当下乃至未来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元素。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共同拥有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道德标准。任何企业,不管是否开展过文化建设工作,在它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自身的企业作风或者说是风气。我们东鸽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丰富独特的企业文化,它涵盖了集团各个领域,渗透到了集团的各项业务,为集团生存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证作用。目前我们形成了包括东鸽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核心理念、人才理念、幸福观以及东鸽人誓词在内的“东鸽企业文化内涵”,它是我们创建"永续的幸福东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东鸽,怎样建设东鸽”的理论基础和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东鸽文化内涵的内在本质,要自觉将东鸽文化内涵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要自觉对照文化内涵寻根溯源、查找不足,要自觉将东鸽文化渗透到日常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行为习惯中去,真正成为自觉行动。

近期,企业文化建设执行委员会下发了内涵学习课件,大家学习热潮高涨,有许多心得体会,我们一起来兴安店、元和店员工眼中的企业文化。

感想

我眼中的企业文化

(文:兴安店海日航)走进一个优秀的企业,就能感受到一种气氛、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活动中,经过企业经营者倡导.全体员工认同、实践而形成的管理思想、价值标准、精神理念、行为规范、工作作风、规章制度、传统习惯的综合反映,是一个以“人”为中心建立起来的上下一致、共同遵守的价值体系。其出发点和归宿点是尊重和坚持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从各个环节调动并合理配置有助于企业全面发展的积极因素,使之形成合力,从而促进企业整体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高。

思想观念就是竞争力。思想决定东鸽营造什么样的文化,采取什么样的制度、体制和机制,文化决定东鸽培育什么样的人,制度、体制和机制决定管理层采取什么样具体的管理和技术,“人”决定“物”的潜能能否充分发挥。管理和制度决定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决定竞争力,我认为根源是思想,公司的发展靠的是信念它是一种精神力量。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真正先进科学的企业文化,是让每一位东鸽人认同企业目标并为之奋斗的文化。2020年是东鸽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和制度流程落实年,而今年是巩固之年,其实企业文化与管理制度是相辅相成的,制度管理是以产品为中心的,是物化管理,文化管理是以人品为中心的,是人性管理;制度管理是带有强制性的,是刚性管理,文化管理是非强制性的,是柔性管理。如果把管理制度比做成企业的轮子,那么企业文化就是东鸽的翅膀。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性格,是独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可以充分调动我们的工作主动性,激发我们的工作热情,增强我们的工作自觉性。企业文化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使我们的个人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达成一致,使我们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 

我们身为东鸽人,要深刻地认识到建立我们企业自身文化的重要性,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营造学习、创新、超越的氛围,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使我们自愿积极主动地贡献自己的智力资本,去完成符合自己职业生涯和共同愿景的企业长远发展所需的知识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的任务。面对当今激烈的家电市场竞争,创新不能一劳永逸,要一次、再次、持续的创新,这样才能使企业得到持续的发展,这样孕育出来的企业文化才是创新的企业文化。      

文化是精神

(文:兴安店敖登)企业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是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构成的共同持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构成的,只有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在员工中构成共同拥有的理想、信念、行为准则才是企业真正的文化。企业透过不断地企业变革,抛弃不利于企业成长的习惯和管理方式,学习和利用有利于促进发展的管理方式和制度,构成企业真正的文化。

我们公司企业文化正是符合这一特点,是众多员工智慧的结晶,是时间和时光沉淀的结果。所以,企业文化和企业的成长、建设息息相关,相得益彰。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诚信为本、创新为魂、共赢为果,及核心理念高度概括了我们公司文化的精髓。

透过企业文化的学习,让我的思想更加成熟,工作上更加用心,人生的方向更加明确。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种精神和认识转化到工作中期,加强学习不断创新,为公司的发展壮大贡献自我的力量。

640-1.jpg640I3E0TRJF.jpg

服务千家,温暖万户

  (文:元和店樊兵) 东鸽元和店处于建材市场里。所成交的顾客一部分源于自然进店顾客,另一部分来源于老顾客维护,自然进店的顾客我们通常录为潜在顾客,100%跟踪,上门设计增加与顾客之间的粘性,增大成交的可能性。

    我是史密斯导购符培英,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通过上门设计成交的案例:那是一个星期一的下午,整个商场的客流量较少,我正在筛选老顾客进行回访,这时进来一对老俩口,穿着比较普通。我心想既然进到我们展厅就一定是有需求的潜在客户,即使买不了水系统,也会买我们的单品类,所以我不敢怠慢,通过和他俩的沟通,原来他们是恒大翡翠华庭洋房的顾客,精装修的房子需要俩台热水器,但是顾客不清楚安装位置和安装尺寸。我跟顾客说:“这种情况,我们东鸽电器免费提供上门入户设计服务,可以为您解决这个问题。”顾客表示这样是最好的,经过沟通,我们约定第二天为顾客上门设计,在送走顾客之后,我及时和店长高瑞及楼层经理樊兵沟通交流过后,决定第二天一起上门为顾客服务,也现场了解一下顾客其他家电的需求和设计,楼层经理当下联系公司入户服务负责人曹蓉经理,提出需求的物料及上门注意事项,争取给顾客提供最优质的的服务。

    第二天上门设计的时候,我和我们店的楼层经理及店长一起上门,确定了顾客一个卫生间只能安装短粗形热水器,另外一个卫生间则没有限制,并且给顾客提供性价比高的俩款热水器,沟通过后顾客非常满意,店长和楼层经理趁热打铁提出了顾客除热水器以外的家电设计有没有需求,经过现场设计我又和他沟通建议其他家电的选择及摆放。了解到顾客洋房区厨房冰箱放置位置厚度受限,建议顾客选择厚度小于65cm的为最佳选择,老俩口已经对我完全信任并主动咨询是交定金还是交全款,我说道;如果是交定金的话,只能订我们的产品,如果交全款的话不仅能够订我们的产品还能够参加我们东鸽电器21周年市司庆活动,我们的活动力度非常大,我们把我们司庆活活动详细的分享给顾客,顾客在第二天就去我们店交了全款,并且在店长和楼层经理的设计后还形成了海尔洗衣机,美菱冰箱的联单,成交金额23880元。

在成交后,我还赠送了顾客一张免费甲醛检测卡,等顾客装修完毕之后上门进行空气质量检测,为后期的空前净化器埋下伏笔。                                      经过这次成功的案例,我分享一下我的销售心得,1.入户帮顾客设计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公司提供的物料及平台,了解顾客痛点,解决顾客需求。2.熟知活动利益点,在顾客有需求时候,显示我们更专业。

服务是在真诚的基础下进行的,不论顾客年龄大小,我们不能以外表去判定对方的购买能力。基于沟通为先的前提,去创造销售机会,通过入户测量等前端服务给予,让顾客更加信任我们的专业度与服务的真诚度,一切为顾客着想,服务为先、真诚为本。正是你的真诚付出,才会传达到顾客内心。大单不断,单单袭来!

东鸽姐妹兄弟们,我们全力加油!目标必达,全心服务!

640.png